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活動

教推活動
看見世界屋脊的遺世風光—印度拉達克的博物館計畫
  • 講者:嫚葳‧塞斯 Manvi Seth(印度國家博物館學院院長)
  • 時間:2019年11月3日(週日)下午14:00-16:00
  •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兒創教室
  • 英語演講,提供華語翻譯
  • 不需報名,免費入場
 
【演講摘要】 
還記得印度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男女主角重逢的蔚藍湖畔嗎?拍攝地點正是在印度拉達克的班公錯湖,擁有壯闊山川風光的拉達克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拉達克(Ladakh)位於印度北方邊境、喜馬拉雅山南麓,與中國西藏、巴基斯坦接壤,海拔在3000-7000公尺之間,是地球上最高的人類活動地區,主要人口為藏族和印度亞利安人,其文化在過去幾百年來一直與世隔絕。該地區的自然和文化遺產獨特、社區緊密相連,不斷增長的遊客和大量資訊在主要城市列城(Leh)帶動了豐富的文化融合。

近年來,在地逐漸意識到保存文化傳統及平衡現代需求的必要性,希望在列城建立一座博物館,展示拉達克文化的各個面相。目前拉達克有許多寺廟,身兼博物館的角色,展示當地的藏傳佛教藝術和文化。預計在列城成立的博物館希望以有形和無形的方式,蒐集、記錄和再現拉達克遺產、生活和文化,並成為一處平台,不僅保存實體典藏,還能聯繫年輕世代與他們的認同意識,促進當前與文化相關議題的對話,並為理解和引導未來的文化變革提供一套溝通機制。

而拉達克有什麼樣獨特的歷史、藝術與文化遺產?博物館如何記錄和再現當地的文化?在社區居民的參與下,博物館發展出什麼樣的形式、性質、特徵和功能?讓我們一起攀上世界屋脊,看見拉達克的遺世風光。

【講者簡介】
 嫚葳‧塞斯(Manvi Seth)教授現任印度國家博物館學院院長,並擔任該學院的博物館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同時也是國際博物館文獻委員會(CIDOC)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小組的主席。2000至2002年間,曾擔任印度齋浦爾城市宮殿Maharaja Sawai Man Singh II博物館的裝飾藝術策展人。博物館參訪足跡遍布印度、英國、美國、智利、德國及澳洲。參與的研究計畫領域包含:觀眾研究、博物館教育和文獻(非物質文化遺產)。

看見世界屋脊的遺世風光—印度拉達克的博物館計畫
活動資訊
  • 時間 108-10-24 09:00 ~ 108-11-03 18:0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