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

專題演講
【專題講座】黑夜裏的眼睛—博物館與原住民織品服飾重製
【專題講座】
黑夜裏的眼睛—博物館與原住民織品服飾重製
講者:尤瑪•達陸(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 時間:110年9月25日(週六)14:00-15:30
  • 地點: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
本講座將分享尤瑪•達陸追尋傳統文化的歷程與經驗,她於1990年開始了回鄉的溯源,但面臨傳統生活的改變、文化的消逝,心中焦慮不已。值得慶幸的是,在返回部落並重新孰悉環境的同時,長輩與有志一同的年輕人們,也逐步揭開當時看來似乎黑暗與荒蕪的傳統文化之路。
 
在追尋傳統文化的過程中,許多部落長輩看到年輕一代的理想和毅力,心中十分寬慰,只要年輕人提出需求、提出問題,長輩們總是充滿疼惜之情,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為走在黑暗路途上的孩子擦亮了眼睛。
 
記憶中的影像,難免隨時間流逝而模糊或遺忘;長輩耆老口中的技法、形式、圖紋、材料、使用的工具、過程的工序等等,由於相關物件已散失,年輕一代往往只能從語言敘述中,想像其形象與容貌。

此時,博物館藏品宛如黑夜中的另外一雙眼睛,藉由分析整理老物件,重新與耆老的口述內容連結,一步步驅散黑暗,看見豐饒的服飾文化內涵。 
 -
欲參加現場講座者,請線上報名 
本講座同步於故宮南院臉書粉絲頁線上直播


 
活動資訊
  • 時間 110-09-25 14:00 ~ 110-09-25 15:30
展覽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