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活動回顧

專題演講
[延期通知]用織線建立與祖先的連結:記述當代一群布農族織者重新學習傳統織布技藝的過程

講題:用織線建立與祖先的連結:記述當代一群布農族織者重新學習傳統織布技藝的過程

講者:方鈞瑋(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時間:原定9月15日下午2時,延至11月11日

地點:集賢廳

 

 

摘要:

這是一個關於文化復返與復振的故事,記述一群布農族織者戮力在當代復振已逐漸式微之織布技藝的過程。

從2011年起,筆者於服務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一群布農織者進行傳統織布技藝復振。這群布農織者透過種種努力,試圖以織線建立與祖先的連結。為了重新拾回祖先的技藝,他們進入博物館對一件件藏品進行觀察描繪、核對色彩、繪製組織圖、量測與攝影。此外,織者們也求教部落中碩果僅存的年長傳統知識保存者。乍看之下,這個「復返」的過程是一個「回到過去」的努力。然而,若親自拜訪這些織者的工作空間,則清楚呈現當代織布技藝復振是一個重新組合的歷程,揉合著各種不同的元素,在當代形塑出一種特殊的原民性(indigeneity)。當代布農族織品已依照新的文化範疇,例如藝術品、傳統文化象徵或身份認同等,被放置在新的社會脈絡中。在這個過程中,織者們試圖拾回具有深厚根基且具適應力的傳統,在一種錯綜複雜的後現代性(postmodernity)中開闢通往文化復振的新途徑。文化的復返呈現為一種持續銜接與轉變的過程。

 

活動資訊
  • 時間 107-11-11 00:00 ~ 107-11-11 23: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