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預告活動

教推活動
故宮南院2019故宮亞洲藝術節―泰國月「泰國電影院」
策展人 陳煒智
 
泰國電影事業自進入21世紀以來,發展蓬勃,不但重新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明星體系,某些特定電影類型的發展也頗具成績,於國際影壇形成獨樹一幟的指標,另一方面,泰國也是當前極為重要的電影後期製作基地。近年來泰國商業電影持續輸入台灣,舉凡純愛電影、恐怖電影,還有曾經掀起巨大話題的《模犯生》(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Bad Genius)等,都擁有頗高的知名度。此外,自2010年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憑藉《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ลุงบุญมีระลึกชาติ/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勇奪第63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廣大的藝術電影愛好者更將他們的關注眼光聚焦到在泰國藝術片。連續三、四年,金馬國際影展「亞洲電影」單元都精選泰國青年導演最新的作品,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北電影節等,也先後策劃泰國影片專題。
 
這次故宮南院的「泰國月」活動,承襲2018年「新加坡月」與2017年「印度月」的規劃,再度以電影專題的方式,將泰國電影也納入展覽及活動的內容中,希望透過電影介紹泰國文化的多種面向,與此同時更希望能透過影片選映,將泰國的電影文化介紹給所有參與活動的觀眾,精選八部作品,包含泰國影史重量級經典、時下流行之類型指標、清竣奇詭的藝術雋品、結合傳統文化與最新科技的動畫影片,還有交織記憶與都市歷史發展的紀錄片。
 
八部影片共分為四個主題:闔家觀賞經典與傳承藝術新浪潮,以及流行文化變遷。並特邀泰國電影資料館館長Chalida Uabumrungjit演講,以及策展人陳煒智與知名影評人但唐謨、陳柏樺導賞;珍貴作品則精選1999年使泰國電影產業由谷底止跌回升的《幽魂娜娜》(นางนาก/Nang Nak)二十週年獻禮、甫獲多項金天鵝大獎的《告別茉莉》(มะลิลา/Malila: The Farewell Flower)、享譽國際的《邊境幻夢》(Manta Ray),此外更有泰國國寶級名片《聖提維納》(สันติ-วีณา/Santi-Vina)更將以全新修復之姿,首度在台亮相!
 
 
主題1:闔家觀賞


《暹羅訣:九神戰甲》The Legend of Muay Thai: 9 Satra2018
9月29日(日)15:15 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導賞:陳煒智
片長:107 分鐘(普遍級)
導演:龐薩康斯里、甘方蘇望、納約斯瓦塔納農
 
首部以古泰拳作為題材的動畫片,囊括泰國和好萊塢兩百餘人的動畫製作團隊,耗時四年完成,技術部門及音樂部門皆以好萊塢格局打造。
 
拉瑪帖王國遭遇夜叉族攻陷,傳說,一位擁有神器「九神戰甲」的泰拳少年,將拯救整個王國於苦難之中。為了杜絕後患,夜叉王想盡辦法要毀滅神器,然而,少年被泰拳大師所救,長成泰拳戰士,在養父和師父的協助下帶著九神戰甲踏上征途,與夥伴要正面迎戰邪惡的夜叉族。
 
透過泰拳少年奧特的冒險與成長,在動作編排上將古泰拳與各式武器的結合運用,藉由和諧、心靈的力量描述善惡之間的爭戰,用好萊塢製作水準打造這部深具冒險與動作的奇幻動畫電影。
 
 

《親愛的大笨象》Pop Aye2017
10月6日(日)13:30 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導賞:陳煒智
片長:102 分鐘(輔導級)
導演:陳敬音
 
中年建築師遇上人生瓶頸,跌落谷底的他在曼谷街頭驀然回首,驚見兒時玩伴大象「卜派」,憶起美好時光,毅然決定買下大象,打算和這個同樣在都市裡找不到容身之處的老朋友北上返鄉。這趟人與象的公路之旅,狀況不斷,所幸卜派以牠萬能的象鼻,處處化險為夷,一人一象,沿途皆是好風景。
 
新加坡和泰國的聯合製作,才女導演陳敬音執導,影片宣傳詞高喊「用象鼻對抗中年危機!」片中觸目所及的荒涼景致,化成洋溢著溫馨情致的百感交集。本片不但代表新加坡進軍國際,也入圍多項泰國國內影展獎項,難能可貴的跨國合拍計劃,將兩地人才集合於泰國鄉間,以滿滿的孺慕之情,吟成這首酸苦中還帶香甜的生命之歌。
 
主題2:經典與傳承
 
 
《聖提維納》Santi-Vina1954)經典修復台灣首映
10月10日(星期四)14:00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導賞:陳煒智
10月12日(星期六)15:00故宮北院正館B1多媒體室導賞:陳煒智、Chalida Uabumrungjit
片長:114分鐘(普遍級)
導演:Thavi Na Bangchang
 
富家女愛上窮苦盲少年的故事,通俗劇的情節,你可以說它「老套」,甚至可以嫌它敘事節奏過於緩慢,但《聖提維納》無疑是泰國電影的絕美集成之作。它將佛理哲思和男女情愛交織成文的雅秀筆法,直至今日都還能在新生代電影工作者的作品裡看得到。影片裡對於民俗歌舞、音樂和佛韻的講究,還有美得屏息的彩色攝影,著實令人嘆為觀止。
 
《聖提維納》在1954年代表泰國參加了第一屆亞洲影展(時名『東南亞影展』),獲頒最佳彩色攝影獎,這也是泰國影史上第一座國際影展大獎。本片攝影師Ratana Pestonji,也成為影壇舉足輕重的電影作者,日後又執導了多部傑作。可惜,本片年久失修,失傳多年,終於在幾年前由泰國電影資料館出面,結合包括英國電影中心(BFI)等國際機構,自世界各地尋訪影片下落,最終拼接成完整的《聖提維納》,並於2016年在坎城影展隆重獻映。本次「泰國月」活動,乃是《聖提維納》修復版本在台灣地區的首映。
 


《幽魂娜娜》Nang Nak1999)(二十週年紀念)
10月11日(星期五)13:30 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導賞:陳煒智、但唐謨
10月27日(星期日)10:15 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片長:101分鐘(輔導級)
導演:Nonzee Nimibutr
 
丈夫離家從軍,留下身懷六甲的妻子守著家園。丈夫在戰場負傷,被送到寺廟靜養,妻子在家中得不到任何消息,只能終日待在河邊,盼望丈夫能平安歸來。數月之後,丈夫歷劫返家,妻子帶著孩子愉快地迎接他,家鄉出奇地平靜,兩人在這詭異的安詳中,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破空而來的消息打碎了他們的恩愛歲月......
 
《幽魂娜娜》源自於泰國民間廣為流傳的「鬼妻」故事,早在泰國電影事業發展之最初,便已經有《娜娜》電影問世,多年來翻拍不知幾次。本次選映的1999年版本,是過去幾十年中最典雅、最富盛名的一次改編,被譽為泰國電影自谷底復甦之作,留芳影史,在問世二十週年特別精選獻映。
 
演講:泰國電影—經典與傳承Lecture: Thai FilmsClassics and Heritage
講者:Chalida Uabumrungjit(泰國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
主持與翻譯:陳煒智
10月11日15:30 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10月12日13:00 故宮北院正館B1多媒體室
1954年問世的《聖提維納》不僅是泰國影史上首部揚威海外,於國際影展摘下重要獎項的作品,它的攝影師Ratana Pestonji也是推動泰國電影現代化最重要的靈魂人物。本次講座由《聖提維納》失散、尋回,到重新修復的傳奇故事出發,映照過去、現在、未來的電影文化。
 
 
主題3:藝術新浪潮
 

《邊境幻夢》Manta Ray2018
10月13日(星期日)15:00 故宮北院正館B1多媒體室 導賞:陳煒智
10月20日(星期日)13:00 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導賞:但唐謨
片長:105分鐘(保護級)
導演:普帝邦阿朗潘(Phuttiphong Aroonpheng)
 
小村漁夫在泰緬邊境的河岸叢林,發現受傷昏迷神秘男子,將他救回家中。朝夕相處下,終日不發一語的男子和漁夫之間建立起溫厚的友誼。某日,漁夫突然消失於大海中,神秘男子則在此詭譎的情況下,漸漸取代了漁夫原本的身分,進而佔有了他的人生。
 
這部由泰國、法國,以及中國大陸優酷網合資完成的藝術雋品,為泰國資深攝影師普帝邦阿朗潘執導之首部劇情長片,以流亡泰緬邊境的羅興亞難民悲歌為敘事主軸,從鄉野及海濱的邊境奇遇,過渡至妖冶迷離的霓虹幻覺,虛與實,假與真,看得似懂非懂,但懵懂之間,影片經營出一種獨特的魅力和張力,吸引著我們繼續探索。政治與國界的命題,身份和性別的界線,還有大海裡「Manta Ray」(原片名『鬼蝠魟』)的寓言對位,竟在半篇的語焉不詳裡,薰溢出隱隱生機;摩天輪一場的視覺效果值得喝采,神秘的幻想世界、夢境幻遊似的音樂和聲音設計,更為全片拉出超越別開生面的立體結構。
 


《告別茉莉》Malila: The Farewell Flower2017
10月20日(日)15:20 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導賞:但唐謨
片長:94分鐘(輔導級)
導演:阿努查彭尼亞瓦塔納(Anucha Boonyawatana)
 
用竹籤串起茉莉花苞,折起芭蕉葉層層圍繞,再用細線將思慕緊緊繫上,這是泰國傳統的Baisri手工花籃,用來祭天、謝神,也用來祈求愛人平安。琵是製作Baisri 的花藝師,他與清曾經是一對不容於世的同志情侶,本來想拋下一切私奔,清卻在最後一刻選擇離去,甚至娶妻生女。多年後二人重逢,清已恢復單身,琵卻患上絕症。為了替琵祈福,清決定成為僧侶,展開修行之路,渡化一具具被遺棄林間的屍體,以及兩人從未擁有的愛情。
 
本片透過花的美善與凋零,將觸角由情慾延伸至哲學思想,處理死亡議題的同時也不迴避愛戀想望。兩位泰國當紅明星飾演千帆過盡再次相遇的戀人,情感真摯,本片曾獲2019年泰國金天鵝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攝影等七項大獎。
 
 
 
主題4:泰國流行文化的變遷


《銀都大戲院》The Scala2016
10月13日(星期日)13:00故宮北院正館B1多媒體室 導賞:陳煒智
10月27日(星期日)13:00聯合國「國際影音遺產日」 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導賞:陳煒智、陳柏樺
片長:50分鐘(普遍級)
導演:艾狄雅阿薩拉(Aditya Assarat)
 
曼谷市中心的繁華地段,座落著一幢巨大的電影院,揭幕於1960年代中期,「The Scala」影院還有個氣派的中文名字:銀都。從那個全民看電影的年代,一直到多廳時期,再到多種不同媒介、載體、觀賞習慣的21世紀,銀都走過半個多世紀的歲月。導演阿薩拉特(Aditya Assarat)藉由四個與銀都大戲院習習相關的工作人員他們的生活片段,建立起這間電影院逐步邁向消亡的時間與空間。銀都是曼谷鬧區碩果僅存的老式單廳大戲院,從它壯麗的外觀、輝煌的候場大廳,到氣派的舊式影廳,銀都不僅是屬於曼谷的回憶,在有形無形中,它更牽引出全世界各地對電影及電影院舊日風華尚存依戀的萬千影迷,心底那份跨越國界的共鳴。
 
這無疑是青年導演阿薩拉特極其重要的回憶和自省。他遠赴美國修習電影創作,再返國拍片、投身國際影壇,他將攝影機轉向故鄉城市的最後一間依然存有舊日風華的單廳大戲院,為它寫下這首滿懷感情的輓歌。每年10月27日是聯合國「世界影音遺產日」,在今天觀賞本片,更顯意義非凡。
 
 

《鬼影》Shutter2004
10月27日14:30(星期日)聯合國「國際影音遺產日」 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導賞:陳煒智、陳柏樺
片長:92分鐘(輔導級)
導演:班莊比辛達拿剛(Banjong Pisanthanakun)
 
阿東是一名攝影師,他與女友駕車返家途中不慎撞倒一位女子,他們沒有下車探視傷者,反而逃離現場。意外發生後,離奇怪事就接踵而來,阿東發現他拍攝的照片中出現靈異的光芒及影像,這些神秘影像與被他撞倒的女子容貌相似,同時,他不但惡夢連連,周遭朋友也相繼身亡......
 
本片是不僅是影迷公認史上最有影響力的靈異電影之一,亦是泰國電影最具代表的恐怖片之一。問世雖然已經15年,這部作品卻歷久彌新,不僅持續受到大家熱烈喜愛,更享有難以超越的經典地位!
活動資訊
  • 時間 108-09-29 09:00 ~ 108-10-27 18:00
展覽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