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最新訊息

105-01-04

故宮與營建團隊持續改善南部院區建築 力求工程完善 故宮南院〈十二獸首〉裝置是仿品,非贗品

發佈單位:故宮南院 點閱率:2466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開幕至今第7日,入館參觀人數至昨(3)日近2萬人次。昨(3)日嘉義下雨,虛量體公共服務空間局部滲水。故宮表示,故宮南部院區因部分玻璃帷幕收邊及填膠尚有缺失,故造成虛量體公共服務空間局部滲水,故宮南院處於第一時間立即通知營建署南工處,並會同大元監造及麗明營造展開全館巡檢。由於展覽陳列室空間未受影響,故仍舊開放展廳服務觀眾。對於參觀民眾造成不便,故宮表達最深切的歉意。故宮表示,與營建署及監造施工單位持續改善公共服務空間滲水問題。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今(4)日中午已趕赴現場巡視滲漏處,並隨即召開工程檢討會議,已責成代辦硬體建設的營建署及監造單位大元建築師事務所、營造單位麗明營造深切檢討,並評估準確的工程改善及驗收竣事期程。故宮再度強調:故宮南部院區於104年12月28日開館試營運,是執行99年10月22日行政院核定「故宮南院籌建計畫第二次修正」的決定,故宮沒有延宕,沒有增加預算,如期開館試營運。
 
此外,有關故宮南部院區戶外中庭廣場裝置之〈十二獸首〉相關疑義,故宮表示,十二獸首是仿製品不是贗品,以複製品冒充為真跡,才稱贗品。
 
故宮強調,十二生肖獸首的裝置,呈現大家熟悉的十二生肖題材,以及此題材與南部院區亞洲藝術文化主題的連結。
 
亞洲文化中,不只是中國,包括韓國、日本、越南、西藏、印度,都有十二個動物生肖的傳統。學界甚至將這樣的傳統與草原文化、西亞、埃及相聯繫,是泛亞洲的古老文化內涵。中華文化則將此傳統與天干地支的傳統連結,從生肖便可算出年紀長幼,是每個參觀民眾都可以理解的圖像,一如西方人將生辰與十二星座相連的傳統。
 
故宮南院捐贈者所鑄造獸首的源頭,是圓明園西洋傳教士參酌中國生肖意念而設計製作的工藝品,意圖呈現西方噴水池衆獸雲集湧現天神阿波羅坐騎的映象。因此圓明圓的原件便是中西合璧、文明交流的產物。至於依原件而仿作,是一種臨摹,在定義上與贗品有別,也非「文物」。若是文物,會保存在庫房典藏或在陳列室展覽;因為是現代仿作,且鑄造甚精,所以裝置在戶外供民眾觀賞。
 
故宮期望大家以輕鬆的心情,扶老攜幼來訪故宮南院院區,聽小孩跳躍數著鼠牛虎兔,讓老人怡然欣賞景觀,亞洲族群也能駐足尋找自己的生肖。大家走入室內欣賞亞洲藝術文化,當更領略視覺之美的饗宴。
 

新聞聯絡人:
國立故宮博物院國會暨公共事務室 李東霖 +886-(2)-2881-2021*68867 Email:tunglin@npm.gov.tw
國立故宮博物院國會暨公共事務室 洪瑞聯 +886-(2)-2881-2021*68872 Email:rayh0926@npm.gov.tw
國立故宮博物院國會暨公共事務室 林承億 +886-(2)-2881-2021*68991 Email:aldophlin@npm.gov.tw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