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最新訊息

107-07-16

故宮陳其南院長期許打造臺灣化的故宮

發佈單位:故宮南院 點閱率:1799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16)日於北部院區舉辦媒體茶敘記者會,由故宮新任陳其南院長親率政務李靜慧副院長、常務黃永泰副院長共同宣布打造臺灣化的故宮。另南部院區在BOT案終止契約後,將延續「亞洲博物館」定位,以「博物館群」概念重新規劃亞洲文化園區,期待為南部院區增能吸引參觀人潮。

陳院長致詞表示,此次基於肩負臺灣文化使命感出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在記者會現場上,陳院長娓娓回溯故宮院史沿革,闡述故宮幾經波折播遷,最終落腳於臺北外雙溪,如今作為中華文化寶庫享譽國際。但因為故宮庋藏宋、元、明、清四朝宮廷收藏,因此故宮當前定位處境類似於北京故宮的飛地,內在關係仍繫於北京,遊客到此一遊往往藉此想望古典的中國意象。期待故宮未來的發展能自這類溯源思考解套,有朝一日成為臺灣人的故宮──像英國人能以大英博物館藏文物的守護者自居般,讓臺灣人以故宮維護世界共同文化資產為榮。

在博物館展示與詮釋方面,陳院長以羅蘭巴特「作者已死」觀點,表示每位觀眾都是新的詮釋者。博物館展示文物的意義,在於讓觀眾透過凝視對文物進行解碼,進而賦予文物嶄新的文化意涵,過程中形塑其人格、世界觀,以及對社會、民主共同體的看法。此種詮釋攸關公民的養成,日後如何讓觀眾在解碼文物意涵的過程中,感受故宮是臺灣的驕傲,這也將是日後的發展重點。

有關南部院區後續進展,陳院長指出BOT案解約後回歸初心重新規劃,除了延續以臺灣為中心的「亞洲博物館」定位,以及分階段評估施行票價優惠、交通接駁等配套服務措施之外,另將以「博物館群」概念重新規劃亞洲文化園區,興建如琉球館、葡萄牙館等新館,加上「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原定的「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期許故宮南院擁有文化能量充沛的博物館園區,一如日本美秀(MIHO)美術館,發揮足夠觀光、文化能量,帶動地方共榮發展。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