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最新訊息

105-04-22

國立故宮博物院 南部院區文物徵集計畫

發佈單位:故宮南院 點閱率:2123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典藏質量俱豐的華夏文物聞名於世,但其典藏區域範圍並非僅限於華夏地區,也有來自遠邦異域的珍稀至寶,構成精彩多元的文物風貌,吸引世界各地絡繹不絕的觀賞遊客。

自古以來,從阿拉伯半島以東到太平洋西緣群島,這片被稱為「亞洲」的廣袤土地上,各文明間的往來互動始終頻繁且從未中止。其中,華夏文明由於文化交流與商旅貿易等因素,不僅向外傳播的範圍十分遼闊,影響亦極其深遠,同時也吸納由陸地與海上不斷傳入的其它多元地域文化與文物。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自籌建階段至開幕以來,始終致力於從故宮自身的典藏出發,探索我們身處的亞洲,瞭解華夏文明與周遭文化的關係,希冀建立一座具有宏觀視野的國際級博物館。基於上述理念與方向,南部院區開幕首展主題包括:

一、佛陀形影-院藏亞洲佛教藝術之美
二、錦繡繽紛-院藏亞洲織品展
三、絢麗多姿-院藏南亞服飾特展
四、藍白輝映-院藏明代青花瓷展
五、芳茗遠播-亞洲茶文化展
六、越過崑崙山的珍寶-院藏伊斯蘭玉器特展
七、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
八、尚青-高麗青瓷特展
九、奔流不息-嘉義發展史多媒體數位展

作為一座國際級博物館,故宮南部院區將持續策劃相關展覽以饗世人,因此需持續徵集相關文物,俾使展覽更形出色。徵集標的如下:

陶瓷器:中國元青花與貿易瓷、東北亞、東南亞、中東地區陶瓷器,以及能呈現與陶瓷交流影響之西亞、中亞與東亞金屬器、玻璃器等;
織品:具歷史文化意義之織品服飾,尤其是亞洲各國宮廷服飾,呈現染織繡工藝之相關織品;
佛教藝術:佛教造像及其相關藝術作品;
茶文化:台灣早期工夫茶器、日本抹茶道茶器、煎茶道茶器、其他亞洲各地區茶器,以及能呈現亞洲各地區茶文化的書畫及工藝品等相關文物資料;
繪畫:日本浮世繪、波斯與印度細密畫、日本與韓國繪畫精品等;
其他:亞洲精緻生活工藝品等。

有意參加本院南部院區文物徵集之文物所有人、代理人與仲介公司,請備齊下列資料,提供本院參考,以利進行後續相關文物審查及入藏程序。

1.文物正反面(及底部)全圖之清晰圖像及數位圖檔

2.文物細部圖像 (包括特殊部位之細部圖像)之清晰圖像及數位圖檔

3.文物狀況報告書 (包括年代、產地、材質、尺寸、文物目前所在地及修補傷損狀況等)

4.文物來源證明書

5.效期一年之文物報價 (若附文物鑑價報告書更佳;請標註文物(新台幣及原國幣別)總金額及單價)

6.效期一年之文物參與審查流程切結書

7.文物相關參考研究資料

8.類似文物成交價格資料

 

公開徵求日期:2016年4月21日~ 6月19日
文物徵集流程請參閱本院網站「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徵集辦法」
本院將於截止收件後,依據收件順序辦理相關作業

聯絡方式:
電話:+886-(5)-3620-555#5310劉小姐
信箱:npm115@npm.gov.tw

請備妥資料掛號郵寄:
61248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2410室 劉小姐收

博物館行政公開資訊: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3000093

 

QR-Code
QR Cod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