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平定臺灣圖》「枋寮之戰圖」
清 乾隆
《平定臺灣圖》「枋寮之戰圖」
  • 縱 50 橫 85.5
清乾隆年間的林爽文事件,從乾隆五十一年(1786)十一月起事以來,到乾隆五十三年(1788) 二月被平定,歷時一年三個月,不但是清代統治臺灣期間最大規模的民變,也是乾隆皇帝引以自豪的十全武功之一。清高宗為了紀念這次的戰役,特別命令比照西域、金川戰役後的做法,也繪製銅版印刷的戰圖流傳。因此宮廷畫家繆炳泰、姚文瀚、楊大章、賈全、謝遂、莊豫德、黎明等七人,依照渡海平亂的福康安(1754-1796)將軍奏報的戰情圖稿繪製,再交付造辦處鑴刻銅版,然後刷印成平定臺灣圖銅版畫。
平定臺灣圖,共計有十二幅,前十幅主要描繪福康安率軍來臺後,在臺灣各處征戰得勝的場景,其餘兩幅繪製的內容,則與乾隆皇帝頌揚平定林爽文戰役平所作的御製詩有關。王得祿自乾隆五十二年協 助解諸羅城圍後,由把總升千總,此後就隨同海蘭察出兵平亂,並一路朝軍功仕途邁進。乾隆五十三年(1788)正月二十日,大軍從南潭發兵,民變群眾紛紛南下在枋寮聚集。參贊大臣海蘭察率軍直抵枋寮,民變群眾不能抵擋,爭相潰走。莊大田在水底寮聞知官軍大破枋寮,再逃往瑯嶠山外柴城。福康安派烏什發哈達帶領福建水師及廣東兵丁,乘舟由海道前往,海蘭察 等率領大軍由山路進發。〈枋寮之戰圖〉,構圖展現戰事即將平定,由清軍一面在陸上進剿,一面以戰船防止反抗軍由海上逃去的海陸合攻場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