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禪地祇玉冊
唐 玄宗 開元十三年
禪地祇玉冊
本套唐玄宗禪地玉冊共十五簡,記載玄宗敬告地衹神的祝禱文,在祝禱之際,也向世人宣告天子承運而生的正統地位。可以補足、刊正史籍的闕如與錯植,可謂國之重寶。 封禪大典是天子祭祀天地最高等級的儀式。「封」是登泰山祭天;「禪」則是在泰山旁的小丘祭祀地祀的典禮。
 
「封禪」是歷史中最耗費人力、物力的典禮,自秦始皇以降,總共只有七位皇帝舉行此一祭典。幸賴本套玉冊出土現世,得有研究禪地典禮的第一手史料。和本玉冊同時出土者,尚有宋真宗的禪地玉冊,是馬鴻逵將軍(1892-1970)於民國二十年(1931)率領軍隊在山東泰安蒿里山整地時所發現,後由其夫人捐出轉至本院收藏。本套玉冊實為白色大理石質,一般稱為漢白玉。長短不一,簡與簡之間以金屬線串聯。冊文係以斜刀鐫刻後貼以金箔,但現在多已剝落。其中,除玄宗署名「隆基」二字為楷體外,餘為隸書,字跡清晰,保留了原來書寫的筆意,端整豐勻,經研究與玄宗的書風相符,或是他親筆御書之作。

展期:109/10/31-110/05/02

【人氣國寶揭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