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織金綴織男性外袍
19世紀
織金綴織男性外袍
  • 伊拉克或伊朗
  • 單元二 認識織品 / 剪裁
這類稱為「阿巴」(aba)的寬鬆外衣,廣泛見於中東地區,也是貝都因(Bedouins)男性傳統服飾。貝都因人是居住在沙漠地帶的阿拉伯人,他們以氏族部落為單位,過去主要遊牧於西亞和北非的荒原及沙漠之間。
 
「阿巴」形制多為平面剪裁的粗厚毛織外袍,一般是以羊毛或駝毛製成,常見有黑色、白色及棕色。主要將兩片約略等寬的長布水平接合,兩側等距向內摺,留下前方開襟空間,將內摺重疊處之上方縫合,使衣服整體形成矩形,近上方縫合處兩側邊各開一袖口,即可完成。
 
這件藍地絲綢「阿巴」,以綴織金線作為整體裝飾,領口後方及前襟兩側再以釘金繡點綴。這種鮮艷華麗的外袍一般是名人或領袖的著裝。伊朗中部城市卡尚,曾生產類似的織物,提供給卡扎爾宮廷作為贈禮,送給境內西南或伊拉克等地的貝都因部落首領。而十九世紀中葉,也可見到卡扎爾王子阿里克禮米爾扎(Aliqoli Mirza, 1822-1880)或高級官員法羅克汗(Farrokh Khan, 1812-1871)披罩著「阿巴」的宮廷肖像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