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妙法蓮華經‧卷二》扉畫
宋刊蘇寫本
《妙法蓮華經‧卷二》扉畫
  • 姚秦鳩摩羅什譯
七卷本《法華經卷二》扉畫左側「火宅喻」(左上)與「窮子喻」(左下)兩個故事。「火宅喻」畫四合院大宅著火,除了小孩外,宅內還有張牙舞爪的鬼怪、蛇蠍,表示朽宅藏污納垢;右側宅外則為長者及羊、鹿、牛馱負的小、中、大三種車。「窮子喻」則在左下角,選取「窮子昏倒在地」、「住草菴」、「長者宣布一切財物(以滿地珍寶表示)皆為子有」三個情節來表現整個故事。
 
火宅喻(法華七喻之一,譬喻以括號表示)
有位富有的長者(佛陀)有許多小孩(眾生),住在老舊的大宅院中。有一天,大宅院突然失火了,年幼的孩子卻玩得渾然忘我,不知危險(沉迷於感官),即使長者叫小孩快點離開也不理會。長者急中生智,牽來了小、中、大的羊車、鹿車、牛車(三乘,代表所有「方便法」)以引誘小孩,小孩便高興地跑出火宅。最後,長者送給每個小孩更大、更華麗的大白牛車(一佛乗),小孩們皆大歡喜。

窮子喻(法華七喻之二,譬喻以括號表示)
有個人(窮子,譬喻聲聞弟子)自幼因故與富有的父親(長者,譬喻佛陀)失散,窮困潦倒。有一天,他無意間流浪到長者所在的城市,還經過他的豪宅前。長者馬上認出了他,並派人攔住,但他卻因無故被攔而嚇得昏倒在地(無法信受佛法)。長者見狀只好先放了窮子,並雇用他做除糞的卑賤工作,住在草廬內(方便法)。經過長年累月,長者慢慢讓他成為家裡的總管,窮子的心態不再像原來那樣卑微(漸漸接受大乘法)。就在臨終前,長者當眾宣佈窮子原來是他的兒子,而他的財產(佛陀的智慧境界)都將由窮子所繼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