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常設展覽
包羅萬象─院藏亞洲織品展
展覽檔期:
第一檔 112/05/20-08/13
第二檔 112/09/02-11/26

展件清單:下載

DM下載
 
不論是從嬰孩誕生時的襁褓背巾、新人結婚時的頭紗禮服、到臨終葬儀時的壽衣棺被,人的一生與織品緊密相依。從古至今,世界各地的人們因應各種天然條件與資源,利用不同的文明技術,發展出包羅萬象的特色織物。本展覽精選院藏亞洲織品文物,開展出「包覆與盛物」、「裝飾與辨識」、「護佑與祝福」三個主題,分別從物質功能、社群關係、精神象徵等面向,呈現織物跨越時代與地域的多元面貌與豐富意涵。此外,本展覽設有教育體驗區,透過實例展示、放大圖說與觸摸體驗,介紹常見的纖維材料與製作技法;而「婚慶盛裝」則配合年度主題展示亞洲各地的結婚禮服,呈現其中的禮俗文化,以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祝願。

一、包覆與盛物
織品,運用多樣的纖維與技法製作而成,具有各種物質功能,可以用來包覆身體,提供遮蔽與保護;也能夠包裹與盛裝物品,以妥善保存,且方便攜帶;還可以用來覆蓋空間,提升美觀與舒適度,進而營造特定的氛圍。

二、裝飾與辨識
在社會群體中,織品經常發揮重要的裝飾和辨識功能。人們透過織品服飾多樣的材質、工藝、形式、色彩和圖案等,不僅能美化自己的外表,展現個人風格和審美品味,同時也提供豐富的視覺訊息,標誌出穿著者的身份地位和群體認同。

三、護佑與祝福
在許多文化中,織品被賦予精神層次的象徵意義與功能,人們相信特定織品具有神奇的力量,能夠祛除災厄與疾病,並保護人們順利度過出生、成年、結婚與死亡等重要階段。此外,織品的紋飾也常常隱含著吉祥的寓意,代表著祝福和對美好未來的期盼。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3F S304
  • 費用
清康熙8年
藏文《龍藏經》
這是包裹著的一函龍藏經:在第三層經衣將疊好的經葉、內護經板包裹後,上、下還會再以外護經板包夾,並以五色捆經繩以特殊的編織方式纏繞。捆經繩長達25.8公尺長,依據滿文史料,是由清宮內務府的織染局製作的。
從《龍藏經》的泥金書寫、裝飾華麗、到層層包裹,在在顯示修造時的莊重。
清康熙8年
藏文《龍藏經》第三層經衣
藏文《龍藏經》是清康熙8年在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1613-1688)的主導下花費兩年的時間製作完成的,其內容相當於藏文大藏經的「甘珠爾」(bka' 'gyur),為釋迦牟尼佛所說經典的總集,共108函。
藏文經文以泥金恭謹地書寫在深藍色的磁青經葉上,整部108函共達五萬多葉;每函配有華麗的內、外護經板、四層經衣、捆經繩等,並以繁複的方式包裹保護、供奉。
本次展出的是第三層經衣,尺寸約2公尺見方,表層為平織黃色素面,底層為茶褐色織折枝梅與折枝玉蘭的暗花緞;最特別的,是近年新發現在兩層間還暗藏著華麗的中間層,是以金線與彩絨織成的七團龍紋妝花緞。依據滿文《總管內務府檔案》,這些七團龍紋妝花緞(108函共108件),與《龍藏經》內護經板的五層經簾,都是江南的織造局(分別位於南京、蘇州、杭州)製作的。
 
印尼 / 20世紀初
紮染裹胸布
爪哇宮廷以及峇里島的女性禮服會以一塊長巾裹住上半身,搭配下半身的裙布或紗籠。像這樣中央有一個菱形圖案的裹胸布,代表穿著者已婚。
萬福雙囍荷包
荷包是隨身佩帶的小袋子,具有實用性和裝飾性;最初用來裝錢幣或零星的小物,在日常對話中也被泛指為錢包或個人財產;後來逐漸演變成一種作工精美的裝飾配件,這種裝飾荷包常無法打開置物。
繡有吉祥或寄情寓意的荷包是非常友好親近的禮物;不僅閨閣女子會親手製作荷包送給心上人或是好友,在清宮年節辭歲時,也會以荷包賞賜給宮臣王親。受賞者也會把御賜荷包掛在衣襟或是懸掛在宮門前以示聖恩。
印度 / 20世紀
香料堅果包
這個包包是印度遊牧民族班加利族製作的香料收納袋。這個設計方便收納不同類型的堅果和香料,也可以隨時掛在臨時搭建的廚房方便使用。
印度 / 18至19世紀
印染祈禱毯
對於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而言,每天定時地進行禮拜祈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儘管無法每天前往清真寺進行祈禱,但不論身處何處只要有一塊拜毯,就可以將任何空間轉化為祈禱的場所。拜毯的圖案通常設計有穹頂(Mihrab)或明顯的指向線條,以便禮拜者在敬拜時朝向聖地麥加。從細密畫中所描繪的室內空間可以看出,沒有明確指向性的墊布,很可能是作為室內裝飾性掛布或墊布使用。
西藏 17-18世紀 / 蟒紋織金雲肩     西藏 18-19世紀 / 忿怒相祭典圍裙
黑帽舞(black hat dance)是不丹和喜馬拉雅佛教信仰中最重要的藏族跳神儀式(Cham dance)之一,是一種具有深刻宗教意涵的儀式而非一種娛樂舞蹈。薩滿舞者戴著黑帽身披雲肩,身著底部飾有流蘇的憤怒相圍裙,代表密宗或金剛乘佛教的正能量來降伏惡魔。這組特別以從漢地進口而來的珍貴布料製作的祭典服裝格外珍貴。
敘利亞 / 西元20世紀
織金罩袍
中東地區的男性傳統服飾長袍稱為「阿巴」或是「畢希」,常見由黑、白、棕等顏色羊毛或駝毛製成的平面剪裁粗厚外袍,也有以彩色絲線與金線織成的華麗罩袍。這種罩袍的剪裁方式為將兩片等寬的布長邊上緣水平縫合,兩側內摺後上方縫合,並於兩側開袖口,形成一件矩形罩袍。
金線織造的罩袍通常是名人、領袖、婚禮、宗教禮儀等場合的著裝,也是送給宮廷貴客和各部落首領的貴重禮物。在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頒獎典禮上,梅西(Lionel Messi,1987~)被主辦方披上織金黑袍,象徵阿拉伯世界的敬意與榮耀。
日本 / 20世紀前期
法被工作服外套
在祭典或是傳統行業仍會穿著這樣的日式外套,不僅是職人的制服,在江戶時代,街坊店家也會贈送有這樣商號標記的外套給地方上的商店街管理者或相關人士作為友好禮物。
日本 / 江戶時代後期 / 19世紀
毛織消防服外套腰帶及胸擋
在江戶時代,由於城市急速發展,木造住宅密集,因此火災頻傳。為了共同防災,各家大名和市民組織了自己的消防隊,而消防運作費用由鎮上自治組織承擔。江戶時代的消防服不論是武士的毛織消防服外套,或庶民的棉織消防服厚外套,往往會有可供各組織辨識的家紋或標記,代表著穿著者所屬的團體。這些家紋的圖案常以動、植物和文字圖樣組合而成,但是現今許多家紋已被借用並逐漸成為正式服裝上的裝飾。
日本 / 20世紀初期
四國遍路朝聖白衣
「四國遍路」是日本境內佛教的重要朝聖之路,信眾沿路參拜山林中88個與真言宗空海大師(777~835)有淵源的寺院靈所。千里遠行難免危險,途中發生不測無人幫忙入殮,為展現誓死朝聖的決心,因此朝聖者有穿著白衣的傳統。
朝聖者沿途在白衣蓋上作為參拜的紀念與證明的朱印、尊像或梵字的墨印。這樣的朝聖白衣被認為可以護身而珍藏,也會拿來孝敬尊長,或作為亡者入殮祈福之用。
印尼 / 20世紀初期
蠟染經文布
這類型以類似阿拉伯文裝飾的織品被稱做—「蠟染布經文布」,重複蓋印的格狀圖樣裡的文字扭曲不易識讀,推測應是由不黯阿拉伯文的印尼蠟染工匠所製作。經比對考據原文可能出自《清真言》的經文:「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這樣的布料賦有祈福、庇護的力量,被認為可以幫助擁有者平安度過戰爭、疾病的劫難,也會被用於宗教儀式,或是在葬禮中作為蓋棺裹屍布。
清 乾隆
銅胎畫琺瑯包袱紋蓋罐
在華語中,「包袱」與「包福」諧音,有幸福吉祥之意。以包袱為形這樣富有吉祥寓意的器物,因獨特的形狀與優美的紋飾,不僅受到清帝國統治者喜愛,更讓民間趨之若鶩。有著美好寓意的包袱造型設計,不僅是個器物,也是人們祈願美好生活的載體。
明代晚期 / 約16世紀
長命富貴牡丹紋錦
從考古發掘可知,早在漢代就有製作文字錦的證據。這件明代的雙面文字錦上「長命富貴」的字樣,從上而下有牡丹、雲紋、兔紋、回紋以及瓔珞、珠玉的紋樣,牡丹、瓔珞、珠玉都有富貴之意,兔子有多子之意,而且在月宮裡的搗藥玉兔意喻長生,整個花紋設計富有祈求子孫昌盛長生富貴的吉祥寓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