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常設展覽
藝心耳目-故宮多媒體體驗展
故宮典藏中華文化瑰寶,並致力於研究、保存、展示、教育及推廣的工作;為提升文化近用權,已建立豐厚的數位典藏資料庫,並結合藝術、科技與當代人文思維,透過新媒體技術創作出享譽全球的互動藝術作品,展現故宮國寶的核心價值及藝術性,同時引領觀眾親近體驗,探索應用博物館資源。
故宮南院特闢數位體驗展廳,首次展出「四季故宮-夏荷」、「四季故宮-秋色」、「筆墨行旅」、「畫馬‧共創百駿」及「雅集鏡遇」等多件曾獲奬的書畫類互動作品。展出的作品分別取材自唐代〈明皇幸蜀圖〉、宋代馮大有〈太液荷風〉、范寬〈谿山行旅圖〉、元代趙孟頫〈鵲華秋色〉、清代郎世寧〈百駿圖〉、清宮〈十二月月令圖 三月〉等,時間自唐宋到明清,以中國傳統山水畫、文人畫以及中西合璧技法的清代宮廷繪畫,透過視覺、觸覺、聽覺、體感等多重感受,賞析傳統書畫歷代風格的演變,感受故宮典藏名作之意境與美感。

【故宮南院VR】:藝心耳目-故宮多媒體體驗展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2F S204
  • 費用
宋代
「四季故宮-夏荷」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宋畫家馮大有筆下盛開的荷花池,荷葉田田,有的花開燦然,迎風帶露;有的含苞待放,顧盼生情。池中群鴨悠遊自在,空中彩蝶飛舞,飛燕展翅,活力十足,彷彿即將展開一場盛夏的視覺饗宴。「四季故宮-夏荷」建構一個虛擬體感的互動空間,呈現夏荷風滿塘、風姿萬千之景象,大地的吐吶隨著您行走觸發魚兒游來、浮萍聚散以及水面波動,同時,生命之風隨著時序日夜交替吹來,散發出無限的生機與活力,讓您藉由新媒體技術感受夏日躍動的生命。

文物取材:宋 馮大有〈太液荷風〉
宋代
太液荷風
  • 冊 絹 設色
  • 縱:23.8公分 橫:25.1公分
這幅令人心曠神怡的「太液荷風」圖,從題名到內容,事實上託寓了不少吉祥的含意。畫名的「太液」是指「太液池」,此池原是漢代宮庭的御池,爾後歷代宮廷御池就多沿用這個名稱,成為富貴吉祥的象徵。而蓮(又名荷)與成雙成對的鴨隻,在傳統吉祥文化中,意指「夫婦和合」;蓮及蓮子,是為「連生貴子」;而蝴蝶雙飛,則又寓寄著對愛情的祝福。總之,蓮塘的景象除了能帶給人悅目的感受之外,因為能夠產生許多美好的聯想,因此相當受到人們的喜愛。
「太液荷風」圖的作者馮大有(約十二世紀),是南宋吳門(今江蘇蘇州)人。他自號怡齋,畫史記載他善於捕捉蓮花風、晴、老、嫩不同的面貌,可說是畫蓮的能手。這件作品賦色典雅,用筆細膩,又能寫盡蓮塘在風中的景象,是馮大有僅存的作品,更是一件清麗宜人的傑作。
元代
「四季故宮-秋色」
“清溪流過碧山頭,空水澄鮮一色秋。”
趙孟頫憑藉著記憶描繪〈鵲華秋色〉,將浪漫詩意的寫意之景,贈送給好友周密,一解好友思鄉之苦。季節將轉入秋,紅葉片片,林間屋舍嚴然,山羊穿梭其間,辛勤的漁夫似乎想趁著舒適的氣候滿載而歸。屋中的婦人,忍不住探出身子,彷彿也為這動人的情景所吸引。本作品以顏色和時序詮釋秋的信息,透過您用手朝畫作揮舞,隨著手移動之處,畫作開始放大,呈現鵲華秋色原畫細緻之美,猶如幻化成畫家提筆揮毫,傳遞著文人間相知相惜之情誼。

文物取材:元 趙孟頫〈鵲華秋色〉
故宮Open Data專區
元代
鵲華秋色
  • 卷 紙本 設色畫
  • 縱:28.4公分 橫:90.2公分
趙孟頫曾任職濟南,鵲、華二山就是濟南所在的名山。本卷畫成於一二九五年回到故鄉浙江,為周密(公謹1232-1298)所畫。周氏原籍山東,卻是生長在趙孟頫家鄉的吳興,也從未到過山東。趙氏既為周密述說濟南風光之美,也作此圖相贈。遼闊的江水沼澤地上,極目遠處,地平線上,矗立著兩座山,右方雙峰突起,尖峭的是「華不注山」,左方圓平頂的是「鵲山」。此幅向為畫史上認定為文人畫風式青綠設色山水。兩座主峰以花青雜以石青,呈深藍色。這與州渚的淺淡、樹葉的各種深淺不一的青色,成同色調的變化;斜坡、近水邊處,染赭,屋頂、樹幹、樹葉又以紅、黃、赭。這些暖色系的顏色,與花青正形成色彩學上補色作用法。運用得非常恰當。
唐代至元代
「筆墨行旅」數位影片
本院精選唐代〈明皇幸蜀圖〉、宋代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 〉、李唐〈萬壑松風圖〉、崔白〈雙喜圖〉、趙孟堅〈歲寒三友圖〉、馬遠〈山徑春行〉、元代趙孟頫〈鵲華秋色 〉等重要典藏書法與繪畫,以創意呈現方式,展演書畫家筆下意境,帶領觀眾深讀書畫內容及欣賞文物之美,並將文物之細緻表徵透過4K高解析度畫面呈現出來,邀請當代舞蹈家、音樂創作者、書畫藝術家等,以不同表現形式演繹古書畫之美。影片亦帶入文化產業,呈現中國傳統工藝技術之傳承與創新的面向,開啟古書畫與當代之對話,創造多元詮釋之新風貌。

文物取材:
唐代〈明皇幸蜀圖〉
宋 范寬〈谿山行旅圖〉
宋 郭熙〈早春圖 〉
宋 李唐〈萬壑松風圖〉
宋 崔白〈雙喜圖〉
宋 趙孟堅〈歲寒三友圖〉
宋 馬遠〈山徑春行〉
元 趙孟頫〈鵲華秋色 〉
清代
「畫馬-共創百駿」
藝術創作:邵志飛(香港城市大學)
技術應用:陸冠熊
觀眾可從卷軸上的白色馬匹中選擇一匹,移到平板電腦上用觸控筆著色。過程中,觀眾得以發揮創意,與其他現場觀眾共同參與郎氏的藝術創作。

文物取材:清 郎世寧〈 百駿圖 〉
故宮Open Data專區
清 雍正朝
百駿圖
  • 卷 絹本設色
  • 縱94.5公分 橫776公分
義大利籍傳教士畫家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於康熙五十四年(1715)來華傳教,被召入內廷為畫院供奉,並將歐洲油畫寫實技巧及焦點透視法傳入宮廷。善寫生花鳥,尤工畫馬。
此卷繪於雍正六年(1728),於一橫幅山水景致中描繪百匹姿態各異的駿馬,呈現出壯闊的牧放場面。畫中山水景觀的地平線都維持在畫卷三分之二高度位置處,為一橫向連續而完整的地面空間,其縱深藉不同大小比例的植物加以暗示平遠空間效果。畫中技法與傳統中國畫法不同,常以深染明暗區分色塊以營造立體感,著意表現光影效果。對於馬匹,雖有線條勾勒其輪廓,但更多以色塊形塑立體。郎世寧有意地控制物象陰影,使其能形塑物象外在實體,卻不營造畫中劇烈光影作用。此卷可說是他積極整合兩種不同畫風的折衝成果。
清代
「雅集鏡遇」
清宮〈十二月月令圖 三月〉正值農曆三月桃花盛開的季節,觀眾可拿起平板掃描基座上的圖案,欣賞畫中的桃花樹,感受文人雅士在桃花含笑、春光明媚的皇家園苑中,修禊嬉遊的愉悅氣氛。

文物取材:清宮〈十二月月令圖 三月〉
 
清 乾隆朝
清宮〈十二月月令圖 三月〉
本幅為清乾隆朝初年製作的十二幀月令圖之一,描寫上巳修禊的風俗行事。在桃花盛開的皇家園苑中,穿著漢裝的人物沿著彎曲溪流舉行修禊活動。華麗氣派的建築中,細膩的穿插人物活動;水流旁,參與曲水流觴的文士與服侍的童子、端坐撫琴的文士、隔著紗簾在建築物內活動的女眷、在戶外遊戲的兒童等,畫面充滿輕鬆愉悅的氣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