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常設展覽
奔流不息—嘉義發展史

 

  • 展覽概述

    常設展覽/ 嘉義文史廳

    嘉義舊稱諸羅,地處嘉南平原北端,北回歸線橫跨縣境;多樣的自然景觀、厚實的歷史文化,呈現出多元、精采的風貌。境內河流的蜿蜒,河口出海處沉積的海岸平原,淺丘山陵、河谷與山脈等多種地貌,涵養著來自不同地區的住民,孕育豐富燦爛的文明。

    從史前時期開始,嘉義地區海岸線不斷地變遷、倒風內海的沿海地形聚集居民,漸漸形成河口海港的功能,新的文明形態於焉產生。及至大航海時代的來臨,跨越海洋的歐洲文化及大陸東南人口移民影響,新、舊住民在山、海、平原間交會處不斷融合,成就豐富多元及生意盎然的發展。二十世紀以後,嘉義又在近代化過程中不斷蛻變,信仰、人文、工藝、藝術、產業和體育等諸多面向,持續表現旺盛的生命力。國立故宮博物院將結合歷史檔案、珍貴文物與新媒體數位影片,為觀眾講述豐富精彩的嘉義故事。

    以新媒體技術製作之影片,依時序發展,分為「旭日初昇—地理」、「嘉邑興起—開發」、「人文薈萃—文化」三單元,闡述史前到現代嘉義歷史文化及地理人文景觀;並藉新媒體互動年表及小型專題展覽,深入嘉義豐富的文化底蘊。

  • 大投影螢幕區

    嘉義地區蜿蜒波動的河流,塑造出海岸平原、淺山丘陵、近山平夷面和河谷等多種地貌,涵養了不同時期的住民,孕育出豐富燦爛的文明。 倒風內海北緣潮間帶波浪平靜,自然生態豐富,自史前時期就吸引人群移住;至航海時代,中國東南人口移民臺灣形成風潮;到十八世紀海禁政策張、弛間,人群持續移入,新舊住民在山、海、平原間的不斷衝突,形成劇烈的社會動盪。移民文化交會和融合過程,成就豐富多元及生意盎然的文明特質。

    從河海文化擴延,經歷諸羅易名嘉義的變革,1900年以後嘉義在現代化過程中又不斷蛻變,信仰、工藝、藝術、產業和體育等諸多面向的發展,持續表現旺盛活力。藉由故宮典藏的歷史檔案及文物的實證,結合創意和科技的多媒體數位影片的展示,具體講述由移墾社會所發展出來的豐富精彩的嘉義發展史。燦爛的文明。

  • 年表影像區

    配合「立足嘉義 放眼亞洲」展廳主軸,設置以嘉義歷史、地理、人物、事件的圖像和文字說明為內容,並結合知識、創意和科技技術所設計之年表。依據議題事件與個人編年事件,包括意象性自動循環影片播放,和利用時間軸檢索與尺寸縮放的多點觸控的展示手法,介紹嘉義從史前到現代之歷史、地理、文化、藝術的發展脈絡。

  • 第一單元:

    歷史足跡-從諸羅到嘉義

  • 第二單元

    看見諸羅.地圖中嘉義的變遷

  • 18世紀 各省沿海口隘全圖

  • 清 嘉慶至道光年間 西元18世紀
    各省沿海口隘全圖

    縱31公分 橫773公分
    紙本彩繪

    圖為長卷裝幀,自右而左分繪沿海全圖、瓊州圖、澎湖圖、臺灣圖及臺灣後山圖;卷尾有小楷落款「臣陳枚恭進」。臺灣圖採上東下西,臺灣後山圖則是上西下東方位,皆無圖說。全圖用色鮮明,提供十九世紀前後對臺灣自然環境、人群分佈及行政建置概況的瞭解。

     

  • 第三單元

    歲月容顏.古籍中嘉義住民形象

  • 職貢圖

  • 清 乾隆朝 (1736-1795)
    謝遂 職貢圖

    縱33.9公分 橫1410.4公分

    職貢圖是描繪中國邊疆民族及外邦屬國的民俗圖像,本院典藏的〈職貢圖〉,由內廷供奉謝遂於乾隆年間所繪,分裱成四卷。第一卷有七十圖,畫西洋、外藩及朝貢屬邦圖像;第二卷共六十一圖,繪東北、福建、湖南、廣東、廣西等省邊疆民族圖像;第三卷共九十二圖,繪甘肅、四川等省邊疆民族圖像;第四卷共七十八圖,繪雲南、貴州等省邊疆民族圖像。先由各省地方官呈送圖樣,畫家再根據地理方位依序繪製,圖像之外,並附有漢文與滿文說明。
    職貢圖第二卷有臺灣原住民十三族,含諸羅地區諸羅山社、簫壠社及阿里(山)社。圖繪賦色明麗,人物樣態雖略顯失真,但著重服飾、器物用具描繪。

  • 欽定大清會典圖

  • 清 托津等奉敕撰
    清嘉慶十八年武英殿刊本
    欽定大清會典圖

    縱30.5公分 橫18.5公分

    《會典》是依據行政組織和官員職掌所編纂的典章制度書。自明代開啟會典修纂先例後,清代從康熙23年(1684) 延續明代體例編修會典,並在雍正、乾隆、嘉慶和光緒五次增修,後又擴增出會典則例(事例)和會典圖形式。嘉慶朝時期的《大清會典》編修,開始出現收錄典章有關各式圖樣及行政地理圖。《大清會典圖》也收錄嘉義在內的二幅「臺灣府圖」。

  • 第四單元

    塵封往事.檔案中嘉義的故事

  • 鹿洲初集

  • 清藍鼎元撰
    清乾隆間寫文淵閣四庫全書


    鹿洲是清代文士藍鼎元(1680-1733)的號,《鹿洲初集》收錄藍鼎元的書、序、傳、記、論、說等作品,當中包含蒞臺期間對於諸羅(嘉義)在內的臺灣社會狀況觀察和描述。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3F S302
  • 費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