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

常設展覽
故宮南院戶外美術館-藝術方舟
戶外美術館
Outdoor Art
故宮南院的博物館展廳及園區景觀,是充滿能量的場域;從地景展開面對歷史文化的不同視角,開闢藝術創作的多元路徑,裝置在戶外的藝術作品,讓園區儼然是一座戶外的美術館,連結博物館內外,創造出自在暢遊的博物館空間。
 
藝術方舟-群生
Ark of Art: Co-Naissance
如一艘乘載著歷史與生命的藝術方舟,藝術作品與周遭環境的自然互動,彼此形成了群帶關係,而「群生」代表能量的展現。透過11件藝術創作深掘自然與生命的美,創造動態的循環關係,也提供了重新理解故宮南院的新視野。
 
導覽地圖摺頁 下載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東側草坪
  • 費用 免費
王文心|臺灣
不知道的時間
  • 土、壓克力、鐵
  • 31 x 1.5~2.5 x 6.45 m
不知道的時間,藏於大地之下
 
存在的時間 A : 岩心
收集臺灣不同地點、深度和時間段的岩心取樣—包括故宮南院周邊、西部麓山帶南部、海岸山脈等不同區域的岩心取樣,重新排列組合後呈現。
 
存在的時間 B : 土
地面下最淺層的土壤,取自當地的土,以起伏的地形,形成另一個物件。
 
這些重新組合以及它們所包含故事的連續呈現,時間和空間被混合和壓縮以形成新的安排,在[地]上與下之間形成新的對話。 每個物件是垂直時間線的化身。

展出地點 : 東側草坪
共感地景創作、土星工作室|臺灣
土間
  • 黃陶、紫紅土、曾文水庫淤泥、半瓷土、鋼構
  • 6.2 x 1.1~1.5 x 0.25 m
從陶土磚、土牆到土間,從厚重到穿透,從土的物質到質感,透過土壤的挖掘,連結到土地的內在性與歷史故事,並給出結合古典與當代性的絞胎表情。「土間」是由不同土的處理方式所構成的地景作品,從厚重的基礎到有縫隙的陶土,形成鄰近土氣息的觀看視線,也連結風,成為聲響的場所。

展出地點 : 鄰近至真橋草坪
B群|臺灣
風-景
  • 鐵件、纖維材料、五金
  • 12 x 3.5 x 2.5 m
以風作為捕捉場景的元素,透過風的吹拂,使裝置隨著風輕輕擺動,而編織布幔輕柔透光的特性,在陽光照射下的光影,像是鳥在風中翱翔的翅膀,走在湖畔旁,風吹起湖面淺淺的漣漪,葉子在空中搖曳,當觀者踏出步伐隨著景色移動,與風、與故宮南院的怡人環境,形成一幅生氣靈動的風景。

展出地點 : 出眺景觀平台
 
甘銘源|臺灣
忘筌・捨筏
  • 竹子、植栽
  • 浮筏:24m x 12m;主體:直徑 8m
形似竹筏又似魚筌,實非筏亦非筌,倒像安歇水岸的小宅,又如沃野童年的秘密基地。
若忘筌取魚始可與言道矣(《高僧傳》);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金剛經》)

展出地點 : 至善湖正中央靠蛋糕噴泉右側環湖步道
安聖惠|臺灣
Wapacapacase
  • 複合式媒材
  • 2.5m x 20m
以土地代紙、以繡線為墨,我為大地編織、紀錄。
Wapacapacase 意思為「刺繡 正在……」
Pacase 是魯凱語刺繡、雕刻之意。
魯凱族是沒有文字的民族,所以使用 pacase 做為記錄文化、歷史的符號象徵。
當不同的文化帶來了文字,文字像是繡在紙上的符號,書寫記載著知識的累積, 於是我們將文字內化稱它為 pacase。

展出地點 : 東側草坪
林惠理|臺灣
微笑・舞動
  • 鐵件、梨花樹
  • 11m x 0.45m x 2.6m
一線微笑、一線舞動,以緣~為出發點打造慢活優雅,植物與鐵的碰撞,隱約襯托出的未知。以植物為創作核心,以南院大地為基底,光與影、亮面與暗面、交織植物成的立體型態。
望眼人與人在大地的生活故事、內心的微笑、舞動著時光。

展出地點 : 東側草坪
巴豪嵐・吉嵐|臺灣
南宮特有種
  • 玻璃纖維
  • 1-2m x 1.6m
臺灣雖地狹人稠,野生動物中山豬仍維持一定數量,主要是因為不挑食,生產力旺盛,運動性機敏…
臺灣人也有同樣的韌性,勤勞、刻苦…發展出了現在的民族特質。
南宮草原出現了早期臺灣的原始風貌,巨型野豬隱含著堅忍與內斂,迎接全新的未來超越自我。

展出地點 : 東側草坪
伊祐・噶照|臺灣
風涼畫
  • 木材
  • 10.5m x 5.1m x 3.5m
起風了,在這炎熱的夏天身體和心靈都得到平靜與享受。
風吹乾了身上的汗水、吹涼了煩躁的心情,
草原、花兒、樹林也開始一起舞動左右搖擺,
樹上的果實、花朵上的種子被風帶到新的田地等待發芽,
原本平靜的水面一波一波激起浪花,
魚兒快樂的游,鳥兒打開雙翅享受著風的溫度和風的方向,
我們看不見風,但萬物的舞動就是風最美的線條與畫面。

展出地點 : 水岸舞台旁草坡
成若涵|臺灣
台!繡妝
  • 金屬
  • 7.9m x 9.4m x 3.6m
走進繡莊,我撞見綠白黃紅黑,
原來是青龍、白虎、麒麟、朱雀、玄武。
師傅道⼀形、⼆體、三顏⾊;
我說能不能是紙雕、金屬,上顏色?
織布上頭針線穿梭的痕跡,深植著臺灣⺠間信仰的證明;
容我用最貼近土地的距離,妝點上人們深信不疑的堅定。


展出地點 : 水岸舞台旁草坡
Deborah Halpern|澳洲
Earth Mother
  • 金屬
  • 5m x 5m x 5m
Earth Mother象徵大地之母,擁抱且接納世界萬物,守護土地的祥和與寧靜。
作品以頭髮的圓弧造型成為支柱,看似柔軟卻帶有支持及穩定,呈現大地之母的柔和與力量。這種介於正與負之間是耐人尋味的,也讓人沉思:光明與黑暗、陰與陽、西方與東方。Deborah Halpern運用鏤空設計,以綠地作為襯背、光影作為互動,讓大地化為養分滋養藝術,使得自然、藝術、建築及人文間產生對話性。
Nicolas Holiber|美國
Vessel
  • 木材
  • 3m x 3m x 3m
「獸紋簋(ㄍㄨㄟˇ)不僅為載體的象徵,更證實了長年累月的歲月刻痕。」
如同方舟能橫跨從古至今及東西方文化。Nicolas Holiber
將故鄉、將情感一筆一觸輕輕的轉化成色彩故事,寄託予未來。
作品取材自西周時代獸紋簋(鳳凰圖騰),其獸面紋理與幾何雕刻,使長年重視鳥類議題的Nicolas決定以此為核心,讓擁有東方美麗傳說的五色祥獸,重新添上新世代的風貌。他以細膩的雕塑技法描繪出紋理和形體,透過鮮豔色彩、構圖和線條表現,以純粹的藝術語言展現情緒和節奏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