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特別展覽
皇帝的多寶格
720°VR 線上展覽:皇帝的多寶格

展件清單:下載

所謂多寶格可以理解成是一種文物的組合,而「皇帝的多寶格」展顧名思義展出清宮傳世經過皇帝降旨處理過的一組組文物。雖然聚集文物使之成組的舉措,並非帝王專利。但是由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的組成,有一大部分來自於清宮舊藏,且其中充滿著歷代皇帝的鑑賞痕跡,同時對照造辦處檔案紀錄,也得以追溯出多數文物群重裝、成組於乾隆朝。故展覽又將聚焦於乾隆皇帝(1736-1795),看他如何在前朝既有的文物整理與組裝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創意讓清宮文物的收納與陳設顯得更為井然有序。
 
從收納方式與藏品特色出發,可將展覽分成三個單元。第一單元「收納古玩」展出雍正朝(1722-1735)聚組成形的官窯瓷器收藏,以及與之類似的依照質材分類,經由乾隆皇降旨包裝、命名的銅、瓷器組合。第二單元「開箱趣味」主要透過七件不同樣式的箱匣,以開箱概念重現盒內的原裝樣態,讓大家理解皇帝寶物的來源遠遠超越古今中外的限制,同時專門設計的藏寶箱在盒屜相套和明屜與暗屜多層次交錯規劃中,完現地表最強的收納藝術。第三單元「藏物格架」則嘗試藉由兩份清單,重建紫禁城養心殿中的兩組多寶格文物,說明清宮製造多寶格的緣由與目的。



收納古玩
 
收納古玩包含聚集和分類兩個面向。通過清宮檔案得知聚集文物使之成組,無論做為陳設或裝匣貯存,在康熙皇帝時代(1662-1722)已經出現﹔至雍正朝也看得到皇帝經常降旨製作各種匣盒收納古玩。至於具體依材質進行分類、裝匣,雖然目前未見明文載錄的起始點,但從實物可以追溯出十八世紀雍乾時期確已具備此類收納樣態。相較於康熙和雍正兩位皇帝,乾隆皇帝更進一步發揮才情,引經據典吟詠清宮琳瑯滿目的收藏,同時也積極考證校異,展現個人博覽古今、識別文物的能力。在以古為貴前提下,一方面運用現代文保概念,重新包裝前朝文物為不同組別命名,另一方面亦聚集銅、瓷器古玩,隨附手繪本,加以裝匣,盡現文人藏家之集古雅興。


開箱趣味
 
在清宮檔案中被稱為「百什件」,到了國立故宮博物院則被叫做「多寶格」,這種將各式小古玩貯放於箱匣內的有趣陳設與裝置,在有限空間中放入許多古玩,因此匣盒的設計與製作,都是極盡巧思且引人入勝。選展七件乾隆時期之「百什件」為代表,呈現箱、盒、櫃甚至外出用小桌等外觀不同的百什件,可看到從外箱的選擇或製作,在材質與造型上結合,根據外觀不同再處理內部空間,工匠如同空間魔法師般,在固定的空間中,想方設法收貯各種材質且造型各異的古玩物件,於是區隔出為各式古玩量身訂作或上或下、或左或右內部空間,還有各種座架運用,以及大小不同之明、暗屜,甚至盒中有物的收貯。除了放置妥適外,更有尋寶的樂趣。進入層層疊疊的空間中,在驚呼聲或歡笑聲中找出一件又一件精巧的古玩,是玩賞「百什件」中最令人愉悅的過程,更是對這些巧手工匠的致敬。


藏物格架
 
在這個展區,我們嘗試復原兩組多寶格。首先,根據清室善後委員會清點紫禁城宮殿的紀錄,發現兩組展出的文物均登錄於「多寶格」項下,其次對照嘉慶年間(1802)的陳設檔,而能對照出其中一組文物原來隸屬養心殿前殿東暖閣內的博古格﹔另一組則裝置於養心殿後殿的左面牆。
由此回溯乾隆皇帝對清宮各式古玩、時作和異國奇珍的整理、分類與收納,而可綜整出因遭遇文物時間有早晚之別,故讓他降旨經手管理的貯存、包裝和組合也存在各種不同的樣貌。但是,通過展覽的梳理,毫無疑問能夠得出多寶格堪稱是一種以格架貯存、陳列文物的方式。特別因為養心殿是乾隆皇帝日常處理政務和起居休閒的場所,因此陳設其中的文物,不僅烙印有鑑識痕跡,亦不乏數百年前即被追蹤、關注的珍稀寶物。


線上收聽-故宮南院《皇帝的多寶格》本次展出619件組珍奇古玩, 箱匣中的寶物有哪些,皇帝又如何收藏歸納與陳設?! 
 

展覽資訊
  • 時間 108-12-25~111-02-20
  • 地點 2F S201
  • 費用
北宋
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
這件水仙盆全器無一絲開片,幾近完美的程度令人聯想起明人曹昭《格古要論》「有蟹爪紋者真,無紋者尤好」的相關描述,可將之視為是1459年以來,即備受人們追蹤、關注的明星展件。到了十八世紀,無紋水仙盆成為乾隆皇帝的收藏品,皇帝品鑑之餘做了兩件事使之從此改頭換面。其中一件是在器底雕琢一首「猧食盆」御製詩。透過詩文分享了他認為這件作品是宋朝的官窯,可是一些人卻告訴他,這樣的器型很像唐朝皇宮使用的貓食盒。第二件是請皇家作坊的工匠為水仙盆特製一個帶抽屜的木座,然後把一本臨摹宋元名家的習作放在裡面,有一種將個人手記和經典宋瓷同時並藏的含意。
鬥彩 雞缸杯
雞缸杯是明朝成化官窯(1465-87)的代表作之一。器表裝飾兩組公雞、母雞和三隻小雞闔家出遊的景象。它們或覓食,或相向嬉戲,充滿童趣的圖案以「鬥彩」技法勾勒、繪製。因「鬥」字含有組合的意思,因此才將同時裝飾釉下青花和釉上紅、綠、黃、紫各種顏色的紋樣稱為「鬥彩」。
乾隆時期裝 天府球琳盒
乾隆八年時,受蟲蛀的影響,將先前整理過的九份百什件下令重新裝配,這些百什件都被乾隆皇帝取了名字,選展這件叫〈天府球琳〉。
由一個兩層的日本蒔繪漆盒組裝。乾隆皇帝利用漆盒原有的空間,做成上下屜,依古玩的高矮胖瘦所製作的格子,還有大小不同的暗屜,暗屜上還有做成冊頁封板之裝飾。在下層小屜中的暗屜內有「天府球琳」收藏清冊,清楚記載著此件所收藏的古玩。
此外,也為其設計一個大小尺寸剛好的嵌骨紫檀木的華麗外套箱。這種有外箱,內盒再加上摺子的百什件,為乾隆初年百什件的代表作品。
乾隆 紫檀博古圖長方匣
外盒以紫檀木精雕博古圖為裝飾,打開以紫檀木為內盒,外飾填金松、竹、梅、荷四季植物,及鹿、鶴圖,象徵鹿鶴同春、天地欣欣向榮。內盒兩側又淺雕開窗,以葫蘆、蝙蝠、方勝、芭蕉等各種吉祥圖案為造型,透過開窗可見裡面各種材質與造型的小古玩。將開窗屜板拉開,裡面分成許多小格,每格各有一件古玩,並設有屜板可再抽出。從正上方看,可見琺瑯、日本漆器、鼻煙壺、西洋鼻煙盒和扇子等。中間屜可以完全取出,取出後可看到下面也是各式古玩。取出的中間屜,底部另設暗屜,內藏小尺寸的書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