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活動

專題演講
【延期】東亞茶文化展–專題講座
東亞茶文化展–專題講座
故宮南院常設展「東亞茶文化展」全新改版登場同時推出系列講座,帶您一探底蘊深厚的茶文化!
  • 4/24 (六)14:00-15:30 茶的生活美學(臉書同步直播)
講者:曾昭緒 教授 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
簡介:茶何以成為國飲?本場講座將從中、西美學的簡要比較出發,講述生活美學與專技美學的差異,並介紹在生活中體驗境界與氣韻、生活美學的關鍵要素:時、時的善用活用者:心,最後以茶藝在生活美學中的代表性地位作結。
 
  • 4/25(日)14:00-15:30 東亞茶文化展日本茶器介紹(無直播)
講者:黃韻如 助理研究員(本展共同策展人)
簡介:西元八世紀中葉,中國飲茶文化隨著遣唐使及僧人初傳日本。十二世紀末榮西禪師(1141-1215)從南宋帶回禪院喫茶法,掀起日本飲茶風氣。
十五世紀,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政(1436-1490)融合武士、貴族、禪僧等文化,在書院茶室中舉行茶會,時稱「書院茶」。其後,村田珠光(1423-1502)創立古樸簡約的茶室,主張通過修行來領悟茶道的內在精神。千利休(1522-1591)提倡「和敬清寂」的茶道精神,不再拘泥來自中國的「唐物」茶器,簡素的和式茶器應運而生。十七世紀中葉,明朝商人赴長崎從事貿易活動、以及 #福建高僧隱元 和尚(1592-1672)東渡日本弘法,明末飲茶方式也隨之傳至日本。十八世紀「賣茶翁」高遊外(1675-1763)以不分貴賤及禪俗交融的精神,提倡從容自在的飲茶態度,在日本文人圈迅速流傳,時稱「煎茶道」。
 
  • 5/30(日)14:00-15:30 只待清香倍幽遠談茶席藝術(無直播)
採取防疫升級管理措施,本場次延期至11/14。
講者:陳玉婷 老師(國際大觀人文茶道書院創辦人)
簡介:茶席是引人入勝的茶湯遊藝風景,也是定調品茶的氣場!本演說將介紹如何佈置一處賞心悅目,且可連結人心與美學訊息的茶席。
 
  • 6/27(日)14:00-15:30 東亞茶文化展展場巡禮(無直播)
採取防疫升級管理措施,本場次延期(時程另行公告)。
講者:鄭涵云 助理研究員(本展共同策展人)
簡介:本場講座將帶您深入賞析故宮南院常設展「東亞茶文化展」四大展區及歷史文物之美。
--
活動地點:故宮南院博物館1樓集賢聽。
系列講座開放現場 免費入場、毋須預約。
配合防疫,請務必全程戴口罩,並採實名登記。

東亞茶文化展專題講座海報
活動資訊
  • 時間 110-04-24 00:00 ~ 110-07-04 00:00
展覽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