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

教推活動
天后安瀾―媽祖文化走讀(北港朝天宮)
天后安瀾―媽祖文化走讀(北港朝天宮)
3/10 上午9:00開放報名
研究人員親自導覽「翰墨空間」展 + 朝天宮與北港歷史文化走讀
 
故宮南院的「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現正展出〈天后安瀾〉圖,描繪媽祖乘坐飛龍所背負的輦車,行經海上的場景,周圍有眾多隨從圍繞,所到之處海不揚波,顯示天后安瀾的神力。這張圖為清代宮廷畫家繪製,是故宮所藏唯一一張媽祖圖像,之前從未展出過,我們選擇這次於故宮南院進行世界首展。搭配這張媽祖圖像,我們也選了許多跟媽祖主題相關的歷代書法作品,形成一個小型的媽祖主題書畫展。
 
為了讓觀眾更進一步體驗媽祖文化,我們特別安排了一天翰墨空間展覽的導覽加上北港朝天宮歷史文化走讀的活動,上午導覽翰墨空間展,下午參訪北港朝天宮以及周邊的北港老街與歷史建築。朝天宮是雲嘉地區最具規模的媽祖廟,創建的歷史可追溯至清康熙年間,目前為國定古蹟,宮廟之雕龍石柱、藻井、木雕、彩繪、剪黏均有很高的工藝水準與歷史價值。
 
走讀的活動除了參觀北港朝天宮之外,還會探訪周圍的歷史建築,例如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彌陀寺、蔡復興客棧、北港甕牆等。並參訪媽祖文化大樓內的文物館,內有朝天宮的歷史文物,頂樓是可以俯瞰朝天宮的媽祖景觀公園。本次的走讀活動連結故宮收藏的〈天后安瀾〉圖以及朝天宮的歷史文化,讓參與者可以獲得滿滿的媽祖文化歷史體驗。
 
  • 活動名稱:天后安瀾―媽祖文化走讀(北港朝天宮)
  • 時間:110年3月27日10時30分至17時
  • 活動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北港朝天宮、北港老街與歷史建築
  • 活動內容:研究人員親自導覽「翰墨空間」展、朝天宮與北港歷史文化走讀
  • 費用:新台幣250元
 
活動流程:
  • 10:30 翰墨空間展導覽
  • 11:50 用餐
  • 13:00 乘坐遊覽車前往雲林北港
  • 13:40 參訪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彌陀寺、蔡復興客棧、北港甕牆、朝天宮、媽祖文化大樓文物館、媽祖景觀公園、北港甕牆等。
  • 16:20 出發回故宮南院
 
本活動收費新台幣250元,請下載繳費單繳費,由於本活動需要事先辦理保險,不開放當日現場報名,請於繳費期限前繳費。
 
由於導覽人數限制、必須事先辦理保險以及遊覽車人數限制,本活動不開放陪同者,請所有參與者均報名繳費。
 
費用包含當日門票、導覽、便當、旅遊平安險、遊覽車等。
請於3月27日上午10:20於故宮南院2樓大廳語音導覽櫃檯前報到。
活動資訊
  • 時間 110-03-27 10:30 ~ 110-03-27 17:00
展覽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