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活動回顧

教推活動
故宮南院2019故宮亞洲藝術節―泰國月 「專題演講」
專題演講
地點: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不需報名,免費入場
 

講題:泰國的幾種吉祥獸
講者:嚴智宏(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
時間:2019/9/29 13:30-15:00
中文演講
摘要:
吉祥獸是指某些具有吉利、祥瑞、正面意涵的動物。他們可能是真實存在的動物,也可能是神話故事裡頭/虛擬的,也可能是上述兩者的綜合體(意指物種上他們是真實存在的,但是被賦予了各種意涵)。在不同的社會裡常有不同的吉祥獸;一個社會裡的吉祥獸,在另一個社會裡不一定擁有同等的地位。泰國就有不少的吉祥獸,如金翅鳥、那伽/龍王、大象/象神、哈奴曼/猴王等。他們在泰國社會裡頗為流行;重要的是,他們與泰國傳統的宗教思維、歷史文化、地理環境隱隱扣合,因此千百年來廣受喜愛,而且享有很高的地位(例如,金翅鳥就成為泰國國徽的重要部分)。本場次談論這些吉祥獸的特性,並解說泰國社會賦予他們的意涵。
 


講題:民族主義與全球化之間的「泰國文化」
講者:Morakot Meyer(瑪希敦大學亞洲語言與文化研究所副主任)
時間:2019/10/12 14:00-16:00
英文演講,備有中文翻譯
摘要:
國際連鎖餐廳麥當勞本來不像是符合地方文化的地點,但是在泰國,麥當勞叔叔以傳統雙手合十的「wai」動作歡迎客人。泰國人似乎可以認同麥當勞調整並使用他們的文化,然而,女神卡卡於2012年在曼谷的演唱會戴上泰國傳統樂舞的頭冠「chada」卻引起了爭議的風暴。這兩個例子作為本演講討論泰國文化的再詮釋與民族主義、全球化的關聯。
泰國文化的興起與20世紀前半現代泰國國家的建立有關,而自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起,泰國文化可以從兩個關點來檢視,首先是泰國文化對於全球化的反應,第二是地方政治上對於傳統與現代之間的競合。社群網站在反映社會輿論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講題:展望泰國:文化融合與國家認同
講者:Chiranan Pitpreecha暹羅博物館顧問
時間:2019/10/13 14:00-16:00
英文演講,備有中文翻譯
摘要:
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相似,暹羅(1938年改名為泰國)於一個世紀內成為一個堅實的民族國家。然而,泰國人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年前。僅管官方的國史讓大家覺得泰王國是一脈相傳的(也就是素可泰、大城、吞武里與拉達那哥欣王國),地方與區域史卻顯示不同文化與族群的融合,不管政治的更迭,才是讓今天的泰國具有獨特泰國文化的主因。
藉由觀察泰國的各民族與文化,我們將得知泰國文化是如何建構成單一的文化認同,並且也可展現常用於泰國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的「文化的十字路口」一詞的真諦。
 


講題:泰國北部古蹟修復
講者:Vitul Lieorungruang
時間:2019/10/19 13:30-15:30
英文演講,備有中文翻譯
摘要:
清邁是泰國北部最大且富有歷史的城市,建於1296年作為蘭納王國的首都。這個城市以它722年的歷史,貢獻它的藝術與文化,並且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大約25年前清邁大學建築系開始以西方修護的觀念進行建築保存維護。早期有許多建築被損毀或是保存狀況不佳,而近20年來清邁的古蹟非常風行,現在泰國北部的文化遺產受當地民眾、政府的合作進行修護,為了永續的發展,也至定了許多法律規範。如何進行修護的決定對保存來說十分重要。現在有很多歷史建築成為博物館、高檔飯店或是文化中心。
 

講題:你不知道的泰國祕境―清萊帕黨村
講者:Liz Shen(沈培詩,泰國曼谷93師咖啡創辦人)
時間:2019/10/26 13:30-15:00
中文演講
摘要:
泰國清萊帕黨村位於泰寮邊境,對於喜愛去泰國觀光旅遊的台灣人來說,由於不是著名的景點,可能覺得很陌生。但是,這裡卻有著與台灣非常深厚的連結。當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有一部分國軍退到泰北,而帕黨村就住著許多國軍的後裔。經過了數十年的風雨,他們獲得泰國的身分得以安居,他們是如何在此創建家園,這裡有什麼特殊的祕境,請來聽泰北孤軍後裔沈培詩女士的娓娓道來。
 

講題:從泰國傳統藝術到泰國當代藝術:泰國全國美展的舞台
講者:Paramaporn Sirikulchayanont
時間:2019/11/02 13:30-15:30
英文演講,備有中文翻譯
摘要:
泰國傳統藝術在拉達那哥欣(Rattanakosin)早期主要是與皇室、宗教與傳統有關,通常以璧畫的形式描繪。到了20世紀初的時候,由於有較多的西方藝術家於宮庭服務,西方藝術影響了藝術與建築的風格。20世紀中葉的時候,有一位名叫Silpa Bhirasri或Corrado Feroci的義大利雕塑家也是政府官員建立了一間藝術學校,也就是後來的泰國藝術大學(Silpakorn University)。之後於1959年誕生了全國性的藝術比賽,稱為全國美術展覽會(National Exhibition of Art)。在經營了15屆後,泰國藝術大學成為唯一的主辦單位,並且於學校的藝術中心收藏得獎作品。
這龐大的收藏對於教育以及泰國藝術史研究有很大的幫助,早期的作品反映了藝術教育與西方影響所呈現的西方風格,而1980年代有很大的轉變,就是傳統泰國藝術轉變為當代的圖像與觀念,後來的年輕畫家據此再結合各種傳統創作。許多年輕的藝術家結合佛教觀念、宗教故事、信仰系統與傳統圖樣,成為個人創作的風格。這樣的作品稱為泰國當代藝術並且至今仍然可以在泰國全國美展的舞台上看到。
活動資訊
  • 時間 108-09-28 09:30 ~ 108-11-02 19:30
  • 費用 不需報名免費入場
展覽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