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活動回顧

專題演講
明清文房用具上的「東坡赤壁」

講者:陳慧霞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副研究員

講題:明清文房用具上的「東坡赤壁」

時間:2019年3月9日下午2時

地點:故宮南院1樓集賢廳

不需報名,免費參加

 

摘要

「赤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的「赤壁懷古」單元選介故宮收藏明清文房用具數件,本次演講即以展品為中心,為大家介紹。三國史事由於明代通俗小說《三國演義》的流行,成為民間社會廣泛流傳的三國故事,另一方面宋代文人蘇東坡以三國赤壁之戰為背景,寫成的史詩鉅作〈念奴嬌〉、〈赤壁賦〉等,則是歷代文人書畫抒懷的經典題材。明代晚期隨著印刷書籍的普遍、文人與工匠的互動等因素的推動,東坡赤壁賦的圖像成為明清文房用具上常見的裝飾題材。展品中的雕竹筆筒猶如舞台上的戲劇畫面,十七世紀的雞血石未刻印傳達出壯遊山水的胸懷,清代宮廷的玉雕等則散發高宗遊湖時的浪漫遐思,在赤壁山水、東坡與舟遊相同元素的組合下,不同材質的作品各展風貌,十分值得玩味。

 

 

活動資訊
  • 時間 108-03-09 00:00 ~ 108-03-09 23:59
TOP